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关于东平新城核心区相关地块控规调整的公示

 

 

 

为优化整合城市资源,加快推进东平新城的开发建设,东平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组织编制了东平新城核心区相关地块控规调整方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为了保障公民参与城乡规划的权利,提高规划的透明度、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现向社会广泛征询意见。

 

一、项目背景

 

20111月,佛山市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出“强心”战略,明确东平新城作为“1+2+5”组团战略的中心,成为连接禅城-桂城、大良-容桂两大中心组团的核心区。由于中央商务区原选址孤立封闭,不利于商务办公功能的拓展;同时交通枢纽西侧地块的开发强度较低,不符合TOD的土地利用模式。为充分发挥东平新城土地效能,更好地支撑东平新城核心区建设,特开展这些地块的控规(本控规指2009年版的《佛山市东平新城南片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下简称控规)调整工作。

 

二、调整的必要性

 

(一) 强心下的商务办公用地持续拓展需求

 

在佛山“2+5”组团城市战略中,各个组团为增强区域竞争力,都采用建设新城的方式来实现跨越式发展,涌现了多个新城,形成了“新城组群”。然而各个新城仅从自身发展的需要出发来进行定位,大部分新城以行政办公、商业金融、居住等功能为主,缺乏错位发展的统筹协调, 新城之间竞争多于合作,造成了资源的分散与浪费。强心战略的实施,东平新城被确定为全市最高效率的地方、城市CBD。定位和能级的提高将大大增加区域级商业和商务办公用地的需求。

 

而原控规将商业金融业用地局限在滨河地块,这种布局模式无法满足未来商务功能的扩张,为此需要进行调整。

 

(二)一河两岸空间塑造需求

 

正在开展的《东平新城重点控制区的总体城市设计》中,东平河道被提升为展示佛山城市形象、塑造城市特色、品味城市文化的重要开敞空间,并提出在东平河道南侧建立以公共建筑为主体的串珠式空间模式,避免出现大量高层临江而立的屏风式空间景观。

 

而裕和路北侧地块为东平河水道、岭南大道、城市中央公园、东平河北侧绿带等众多公共空间视线交汇之所,为此该处的空间形态应做重点处理,能和坊城的坊塔、体育中心世纪莲形成一组公共建筑群,共同营造充满魅力的东平河。

 

(三)土地效能发挥

 

为促进珠江三角洲地区一体化战略的实施,深入贯彻《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和汪洋书记关于大力推行TOD开发模式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建设厅正在组织开展《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沿线土地综合开发总体规划》,规划把佛山市东平新城东平新城做为基于城际轨道打造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典型试点案例。东平新城站作为广佛珠城际,广佛环线,轨道三号线、轨道六号线换乘的枢纽,是城市中心地区型站点。其周边地区具有高强度开发的条件。文华南路西侧,裕和路南北几个地块正处于交通枢纽的直接影响区域内,根据TOD土地开发模式,地铁站点周边的开发强度随着与站点间的距离增大而递减。为此,裕和路南侧地块开发强度应该提高,裕和路北侧地块的开发强度应略微降低,同时在功能业态上,裕和路南侧的地铁周边地块应当以商业金融业功能较为合理。而当前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中的土地利用模式正好与之相悖。为此,这些地块的功能和指标有待调整。

 

 

三、调整范围

 

本次研究地块主要位于东平新城交通枢纽西北侧,具体范围北至天虹路、西至岭南大道、东至文华南路、南至富华路。整个范围被裕和路分为南北两块,其中裕和路北侧地块(本次研究中称地块A)在原控规中的主要功能为商业金融业用地 ,裕和路南侧的地块(本次研究中称地块B)在原控规中的主要功能为办公用地。

 

四、调整内容

 

(一)调整思路

 

本次研究主要内容是:提出规划地块的功能布局、开发强度,对规划地块的交通条件、市政支撑条件进行研究,论证指标调整的可行性,并提出改进措施。在计容开发强度上,总的开发量进行了提高,由原来的159万平方米调整为现在的近205万平方米,共增加了约46万平方米;在用地功能上,保持裕和路北侧滨河地块的商业金融业功能,将轨道交通站点西侧地块功能调整为商业金融业用地。

 

其中,裕和路北侧地块建设强度适当降低,计容总建筑面积由原来的102万平方米调整到现在的46.5万平方米,功能保持不变。裕和路南侧地块的建设强度适当提高,计容总建筑面积由原来的57万平方米调整为现在的145万平方米,功能调整为商业金融业用地。

 

调整前裕和路南北两地块计容建筑量指标统计

 

 

 

 

地块名称

用地面积

(包含城市道路)

主要用地性质

建筑面积(万平方米)

A

44.28公顷

C2(含部分绿地和水域)

102.37

B

25.85公顷

C1

28.5-57.05

 

(根据《佛山市东平新城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2009图则中地块控制指标统计)

 

 

 

调整后裕和路南北两地块计容建筑量指标统计

 

 

 

 

地块名城

用地面积

(包含城市道路)

主要用地性质

建筑面积(万平方米)

A

44.28公顷

C2(含部分绿地和水域)

34.05-46.44

B

25.85公顷

C2

145

 

(根据《东平新城核心区相关控规调整研究》图则中地块控制指标统计)

 

 

(二)各地块调整详情

 

1A地块

 

(1)调整前

 

调整前A地块建筑量指标统计

 

《佛山市东平新城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2009图则中地块控制指标

 

 

 

 

(2)调整后

 

调整后A地块建筑量指标统计

 

 

 

(本次研究中地块A控制指标)

 

 

 

 

2B地块

 

1)调整前

 

调整前B地块建筑量指标统计

 

《佛山市东平新城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2009图则中地块控制指标

 

 

 

 

(2)调整后

 

调整后B地块建筑量指标统计

 

街区代码

细分地块编码

土地使用性质代码

土地使用性质

用地面积(㎡)

容积率

绿地率(%

 
 

B

B-01

C2

商业金融业用地

65472

5.30

20

 

B-02

C2

商业金融业用地

61695

9.50

20

 

B-03

C2

商业金融业用地

60528

8.50

20

 

 

五、结论

 

调整后的土地性质和指标提高了土地的开发强度,符合TOD的土地利用模式,充分发挥了东平新城核心区有限土地资源的效能。

 

    交通设施方面,提高后的开发量增加了地块周边十字路口的交通压力,但通过增加东平桥左转匝道、裕和路与岭南大道交口的下穿隧道或左转匝道或建设地下交通环廊的方式可以得到缓解。

 

    市政设施通过采取一定的改造措施可以支撑。

 

    因此,这两个地块的土地性质和指标的调整是必要和可行的。

 

六、公示时间

 

2011510日——2011610日(30天)

 

七、公示方式及地点

 

(一)网上公示

 

1、佛山市城乡规划局网站(http://www.fsgh.gov.cn)公示;

 

2、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网站(http://sg.shunde.gov.cn)公示;

 

3、东平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网站(http://www.fsnewcity.gov.cn)公示。

 

(二)公示意见反馈方式

 

1、通过联系电话或网上公众意见留言栏留言;

 

2、发电子邮件至邮箱fsghbgs@21cn.com

 

3、传真可发至075782321122

 

4、信件寄往佛山市禅城区城门西路8号,佛山市城乡规划局办公室,邮编:528000

 

八、联系人和电话:佛山市城乡规划局:罗先生  823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