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一、 项目背景

2017年5月,佛山市人民政府批准了《佛山市城市生态控制线划定规划》。禅城南庄镇综保区配套地块内约16.53公顷划入生态控制线控制范围。现因产业发展需要,该地块控生态控制线。故申请对该地块生态控制线进行局部调整。

二、 规划范围:

本次调整范围为禅城南庄镇综保区配套内地块,约17.68公顷,地块现状为工业厂房覆盖,四至为西至禅西大道、东至口涌(主干河涌)、北至杏新开6(主干河涌)、南新开涌4(主干河涌)。

地块项目范围示意

三、 调整诉求

在南庄镇内进行生态控制线的置换调整,将项目地块内约16.53公顷二级生态控制线调出,在南庄镇镇范围内寻找有条件调入生态控制线地块调入二级生态控制线图斑不得低于16.53公顷

四、 调整原则

应严格落实《佛山市生态控制线管理办法》,其中包括

1)不减量原则:调入生态控制线面积不少于调出生态控制线面积;

2)同类同级原则:调入调出的生态控制线应属于同一管制区、同一大类;

3)优化布局原则:调整后应有助于优化城市的生态布局,保障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连续性。

五、 调整的必要性分析

符合土规控制要求:根据最新的《佛山市禅城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年)调整完善方案》,项目地块为土规建设用地,可对其进行开发建设

控制性详细规划衔接《南庄镇樵乐路以南、佛一环以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为2013批复项目,本次项目地块该版控规用地性质为一类工业用地。项目地块内生态控制线的调出有利于控规的实施。

符合片区发展需求推动佛山及珠西地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区域竞争力,佛山市申请设立综合保税区本次项目地块为综保区配套范围内,因此对其范围内生态控制线进行调出。

综上项目地块生态控制线调出是必要的。


 

《佛山市禅城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年)调整完善方案》土地规划用途分类

《南庄镇樵乐路以南、佛一环以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项目地块内用地性质M1(一类工业用地

佛山市保税区及配套区土地范围示意图

六、 调整结论

调出项目地块内二级生态控制线用地16.53公顷,在南庄镇域置换调入二级生态控制线用地16.62公顷,总量保持平衡。符合总量不减、同级同类、保护连片的规划原则。

《佛山市城市生态控制线划定规划》调整后,取消项目地块内生态控制线二级管控区,按建设用地相关程序要求进行开发建设。


七、 生态控制线调入调出图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