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佛山市城市更新局)

简体版 繁体版

关于地铁出入口装饰方案的调查 

 

 

 

1.南桂路I号方案

 

 

2.南桂路I号方案

 

 

 

3.同济路方案

一、整体设计构思原则:
1、必须与整体建筑体及环境谐调,与原框架设计构思相吻合;
2、凸显岭南名城佛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及民风民俗文化特色;
3、运用佛山民间剪纸艺术形式却不拘泥于民间传统手法及材质;
4、创新思路,从更高层面思考,以获得更合理的完整设计方案;
5、主题突出且艺术效果完整,具有时代特征的现代城市景观审美价值。

二、主题创作创意理念:
岭南传统历史文化奇葩——粤剧,历经几百年发展,闻名于世。佛山是粤剧文明的发源地,周恩来总理把粤剧称为“南国红豆”。《粤韵琼花》以讴歌名剧名作,传诵千古绝唱,展示区域文化特色为宗旨。依据整体设计构思原则,以地方粤剧传统文化为脉络、以名剧名作《包公断案》、《游园惊梦》等人物形象为主体,运用佛山民间剪纸艺术形式,以现代科技切割技术将不锈钢板材通过多道制作工序处理,最后喷漆定型,最终达到相对理想的景观艺术审美效果。
《粤韵琼花》共六道不同版面,其画面构图主次分明、布局合理、色彩饱和,点、线、面穿叉有序,图案设置与整体框架浑然一体,视觉效果既强烈又和谐,具有时代特征,极富现代城市景观艺术审美价值。